国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资动态
清廉,让国企更具健康活力!丽水市清廉国企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云和召开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01 11:44    访问次数:

为贯彻市委“清廉丽水”建设决策部署,根据市纪委以“1+1+1”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工作要求,10月29日,丽水市清廉国企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云和县召开。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现场参观了云和县水投公司“清廉建设促发展”和云和县城投公司“清廉建设进项目”等做法。云和县水投公司以“水清廉生”为主题,创新“1234”创廉模式,做好“亲清水务”大文章,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云和县城投公司通过创新设立工程技术办公室,嵌入纪检监督、凝聚技术力量、实施全流程管理,落实项目全过程监督。



下午,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清廉国企建设。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雷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纪委常委黄悌王到会指导并讲话,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巍主持。



黄悌王对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看清形势所想、看清问题所在、看清责任所系,切实增强清廉国企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凝聚清廉国企建设强大合力,持续推动清廉国企建设提质增效。



杨雷对深化全市清廉国企建设作全面部署。他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化清廉国企建设,要按照“一年有全面提升、两年有重点突破、三年有全新格局”的阶段性目标,以全面实施清廉国企建设“八大行动”为主线,全方面、全领域推动清廉国企建设。

一是责任要压实。国有企业是清廉国企建设的主体,国有企业党组织履行清廉国企建设主体责任,要积极构建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创建责任体系。按照“谁出资、谁监管”的要求,各地国资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在理顺党组织归口管理的基础上,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任务要明确。各地要以年度为单位,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清廉国企建设的具体要求,完善企业自查、国资办评估、定期总结、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要抓住重点、培树亮点,各地打造至少1个清廉国企建设示范点,切实发挥好标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是推进要系统。清廉国企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在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下思考、谋划和设计,把清廉国企建设要求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各环节,同步交好企业经营发展和清廉国企“两张报表”。各国有企业要在扛起主责主业的基础上,发挥好企业纪委的职能作用,同时统筹内审、风控等内设部门,凝聚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格局。

四是落实要具体。积极打造“阳光国企”,健全完善 “三会一层”法人治理体系,加快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积极构建国资国企大监督新格局,健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事会、风控、法务等统筹衔接、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以严厉的惩处强化“不敢”,以严密的制度强化“不能”,以有效的教育强化“不想”,使“三不”体系融入清廉国企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会上,莲都区国资办、云和县国资办、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丽水市城投公司、丽水市文旅公司和松阳县交投集团分别围绕不同方面作交流发言。

各市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各县(市、区)国资办负责人、县属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各县(市、区)纪委分管领导、派驻国资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市财政局、丽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