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负责人述“十四五”规划会议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17 18:05    访问次数:

2020年5月以来,市国资委根据省国资委建立覆盖全省国资系统三级国资规划体系的要求,统筹推进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进我市三级“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市本级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同时,督促市属国有企业编制各自的“十四五”规划。



11月15日,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负责人述“十四五”规划会议。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相关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业务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发改委战略规划与资源环境处副处长杜方平出席指导。

会上,市城投公司、市文旅公司、市农投公司、市交投公司、市数发公司负责人结合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文本,就编制背景、发展基础、发展思路、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产业板块、措施保障等进行了阐述。

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对各企业编制的规划进了点评,针对规划的可行性、企业定位、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国企“三大责任”的承担和规划文本的规范化等提出修改意见,并强调要在党建与生产经营的融合、企业文化建设特色提炼与发展、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内控体系健全完善、规划实现的预算和控制等方面进行充实完善。



评审小组还从规划是否符合市委市政府赋予企业的职责定位、总体发展目标是否科学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是否清晰聚焦、保障措施是否健全有力四个方面对企业规划进行评分,作为规划工作考核依据之一。

本次市属企业负责人述“十四五”规划会议,是市属企业“十四五”规划发布程序的重要环节,根据述规划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的文稿将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后正式发布。会议强调,各企业要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工作,继续以奋斗姿态勇扛使命,勇开新局,定责任、定进度、定要求,全力开启丽水国资国企新征程,谱写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



市城投公司

市城投公司将遵循党建引领,加强清廉国企建设,紧紧围绕“美丽城市建设者、美好生活运营商”战略定位,依托“政府性任务、市场化业务”双轮驱动,践行“重大战略助推者、城乡建设担纲者、跨越发展领跑者”三大使命,推进全链化、集成化、数字化、资本化四化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开发利用、智慧城市运营、涉水经济、资本运作“五大板块”,到2025年末,全力向总资产“千亿俱乐部”奋进。

市文旅公司

市文旅公司以“浙西南一流的综合型文旅体教卫产业投资开发运营商”为目标,以“双轮驱动”“三维联动”为发展模式,即构建政府性任务与市场化经营双轮驱动,及定基础、促升级、强联盟的“三维联动”发展模式;以旅游为导向,积极布局文旅体教卫经营性产业,打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运营及配套服务、综合生态圈开发三大产业组合。通过理念创新、组织完善、文化传播等举措,推动并打造形成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内容核心、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大文旅产业生态圈。

市农投公司

市农投公司围绕“丽水山耕”品牌引领的乡村振兴区域综合服务商战略定位,以功能性和市场性为“双轮循环”,构建平台化、全链化、信息化、资本化的“四化联动”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聚焦品牌建设和运营,完善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流通体系为重点的农业全产业链,打造品质农业综合平台;聚焦民生和专业市场投资、开发和运营,打造丽水专业市场聚合平台;聚焦农林项目开发、建设、运营,打造丽水乡村产业开发建设平台;聚焦农林山地资源价值转换,打造生态产品交易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战略保障、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保障支撑,到2025年,实现品牌成效持续增长,实现公司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双翻番,提升市农投公司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成为全市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力军。

市交投公司

市交投公司紧扣“建设浙西南综合交通枢纽”总体目标,立足“交通建设主力军、投资经营主平台、交通产业服务商”战略定位,以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为主体、代建业务和交通建设全产业链服务为两翼,做强交通投资建设主业;拓展投资经营产业,培育资源建材、能源地产、贸易物流等衍生产业,形成主业突出、梯次分明、协同互补的产业布局。实现“211”发展目标,完成AA主体信用评级,建成丽水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领先、交通全产业发展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市数发公司

市数发公司深入践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打造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主平台为定位,围绕“打造产业强链、形成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以产业园招商运营、“飞地”建设、股权投资、供应链服务、产业互联网服务等为主要业务,构建“孵化在数字经济双创园,实验测试在数字经济天宁基地,加速在杭州、上海等市外飞地,总部在绿谷信息产业园,生产制造在市域产业平台”的数字经济“双招双引双创”新生态。

以各企业的发展为支撑,到2025年,市本级将实现资产总规模达到2330亿元、净资产859亿元、营业收入206亿元、净利润12.63亿元的总体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