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企联播
市文旅公司聚焦企业“核心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见实
来源:市文旅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26 17:23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市文旅公司党委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不断汲取革命斗争光辉历史里的奋进动能,将聚焦主责主业、拓展市场化项目、闯出“红绿融合”新蓝海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在奋斗和实干中展现国企担当。

一、党建引领,答好“群众满意卷”。市文旅公司始终坚持以“红色文旅”品牌为支撑,以服务群众和社会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紧贴“民生线”解决“难事”。在历史街区改造项目中,通过危房改造、历史建筑修缮,提升老旧小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同时,通过“人防+技防”,做好片区安全防护工作。截至目前,历史街区共签约538户,签约率86.77%。其中刘祠堂背区块已签约98.1%,将于年底开工建设。二是拓宽“服务面”讲好“故事”。公司以构建特色化活动为载体,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8余人次,联合其他区县放映单位,累计放映红色公益电影22900多场,观影群众近200万人次,在全市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与老革命区黄田镇龙济村开展帮扶结对,建立“井冈山”红色研学基地,以此带动周边红色旅游发展。三是构建“共同体” 做好“盼事”。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投资21亿打造莲都首个集文化、国潮、休闲、购物、餐饮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投资18亿打造铁路、公路、公交、出租、旅游等一站式零距离换乘的水东客运中心枢纽,实现真正的“客运零换乘”;投资13亿打造集政务、服务、商务于一体的便民花园邻里,打造十五分钟居民生活圈;并积极对接绿城、恒太、阿里以及奇创运营管理团队,构建“投建管运”闭环管理模式,确保项目的运营成效。

二、带头攻坚,答好“担当作为卷”。领导班子带头躬身入局,分别认领资本融资、代建类项目施工建设、人才引留等公司治理难题。一是借“招财引智”全面赋能转型升级。公司灵活运用金融工具,截至今年11月,共融资到位资金24.59亿元。其中,分别于今年4月和8月发行专项债和私募债,创下同期同评级全市最低利率;紧抓数字化改革机遇,正式上线试运行数字化国有资产管理平台,成功将旗下子公司、土地、房产纳入数字化管理体系,实现资产精益化管理和智慧化运营。二是铆“全速马力”勇担项目攻坚使命。抓实生态体育公园建设、口腔医院建设等民生项目工程;高品质推进新青林小学、莲城书院、城西学校(初中部)等一大批教育项目的建设;顺利完成“污水输送干管”“南明湖水质提升”“南明湖景观亮化”等民生精品工程;完成监察留置场所建设工程、万象消防站工程、市档案馆二期工程等公建项目,预计2021年年底累计完成计划投资约25亿元,努力实现群众的生活提质、教育提质、医疗提质。三是重“外引内育”破解人才引留难题。将引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引一个项目聚一批人才。今年共计引进人才71人,其中中层管理人才9人,研究生4人,提供世界一流大学毕业生挂职岗位7个;完善体制及薪酬激励机制,根据公司产业特点及急需人才需求状况,对内建立一对一“导师结对”机制,对外与浙旅院、浙大建筑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研学活动、建设项目咨询合作等,做到精准引、精细育、精心留。

(历史街区概念图)

三、内外联动,答好“跨越发展卷”。公司紧紧围绕“市场化”这一目标,拓展“文旅体教卫康养”产业运营及配套服务、综合生态圈开发,把双招双引生动实践转化为“学党史、开新局”的实际成效。一是精准投放,弹好项目输出“前奏曲”。公司全力推动市域国资国企项目合作机制走深走实,利用深耕文体旅产业经验,紧扣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谋划古城岛处州国宾馆、百山祖国家公园、青田小溪流域等文旅项目开发,探索市场发展节奏及客群消费需求。二是深耕细作,唱响项目引进“进行曲”。依托丽水市特色文旅资源,投资建设水东枢纽、历史街区、大花园邻里等项目,围绕主导产业、重点项目配套筛选出目标企业,有针对性开展全链招商。水东枢纽已顺利与知名国企杭商旅及浙旅投酒店集团签订合作,为水东项目运营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三是谋篇布局,高奏改革跨越“交响曲”。公司持续推进产业转型,与地方人民政府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就进口商品贸易、文旅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仅今年已成立3家全资子公司,涵盖教育、体育运营和管理、酒店运营和管理、建筑材料贸易等领域,逐渐形成以市文旅公司为母公司,多家公司为子公司的集团架构体系;深入推进“文旅+”产业,以“丽水山路”为支撑,充分挖掘山区的特色优势和潜力空间,探索“旅游+体育、文化、教育、康养”等新业态,坚定不移成为具有丽水特色的综合型文旅产业投资开发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