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政府举办国资国企专题讲座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29 15:33    访问次数:

4月27日下午,市政府举办国资国企专题讲座,市政府副市长楼志坚出席,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雷主持。各县(市、区)政府和丽水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国资办主要负责人及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属一级国资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业务部室负责人,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共120余人参加讲座。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国资国企工作意义重大。本次讲座共邀请三位专家,分别围绕“国有企业评级”“政府项目融资”“国有资本运作”等内容,为大家作专题学习辅导。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债券承销部执行总经理、浙江区域负责人王崇赫详细介绍了市场主流评级公司,讲解了评级公司的打分标准和关注要点。同时,对我省部分企业评级指标、内地级市平台情况做了相关介绍,对我省内区县级平台评级提升案例做了精彩分享,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关于评级提升和国资优化的相关建议。



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评审处处长杨薇围绕“政府项目融资”主题,对政府项目融资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指出了市场化转型的核心要求,提出以“统筹”理念支持基础设施补足短板的发展思路。杨薇以生动的案例,围绕城市更新类、乡村振兴及环保类两大项目,解析了做好统筹项目的流程,最后系统总结了“三统筹”“六要素”市场化融资模式。



财通证券股权融资部总经理戴中伟针对“国有资本运作”主题,从投行角度探讨地方国资的资本运作模式。戴中伟由地方国资的资本运作模式分析A股上市的可行性,并对接资本市场的案例,得出对地方国企资本运作模式的启示。同时,深入探讨了丽水国资体系的资本运作,通过丽水开发区并购两家上市公司的案例,分析并购上市公司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体现,启发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后发优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产业决定未来。戴中伟更是深入分享了他在实务操作过程中三个方面的经验和感悟,指出了地方国企的转型升级、民企上市公司的传承等普遍性难题,并分析了地方国企的优势、国有控股企业的发展方向、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制度激励等。他最后总结指出,在国企对接资本市场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立足产业,尊重专业,清醒认识,全盘考虑。

此次讲座站位前沿、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启发性强,帮助大家进一步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