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多措并举打赢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5 09:17    访问次数: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扛起国资国企担当。按照市安委办的相关部署要求,6月23日-10月31日,市国资委开展市属企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国资国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在学宣教培上下功夫,多渠道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采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安全生产宣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员工队伍实际,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通过长期持续的全员宣传教育培训,特别加强对安全问题处置的培训,切实做到普及安全知识、提升能力素质、培育安全文化。7月,市国资委公众号推出“一把手谈安全生产”专题,邀请市属企业及部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围绕安全生产谈感想、讲认识;8月,推出两期“安全生产大家谈”,刊发国企员工对安全生产的感想、体会,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二是在闭环管理中求突破,深层次抓好隐患排查督查。各市属企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制定行动具体方案,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员参与,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既排查工程领域的隐患,也排查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办公区域安全等生产经营全过程可能的风险,每半月汇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闭环管理。9月下旬,市国资委联合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由党委副书记陈巍带队,对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市属企业隐患排查迅速有力,整改落实取得实效,用实际行动展现国企担当、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截至10月底,共排查安全生产隐患305个,完成整改290个,整改完成率超过96%。

 

三是在体制机制上做文章,全方位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市国资委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强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等文件,全方位构建安全生产工作指导体系;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规范安全事故应急组织体系;设立市属企业安全生产人才库,选拔25名专业领域人才参与相关工作。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强化协同、步调一致,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格局。坚持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风险防范,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整体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