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资动态
面对突如其来疫情,全市国资国企系统闻令而动、快速响应、有序组织—— 大考大战中的“挺进师”尖刀连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20 16:15    访问次数:

4月9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国资委党委全面激活紧急状态,第一时间发出号令,要求市直各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迅速响应、主动作为,迅速组建“突击队”、吹响“冲锋号”、下沉“三区”,共同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行动!

“我们国资国企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担当社会责任的顶梁柱,在疫情防控的大考大战中更要勇当尖刀连!”正在参加市两会的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雷第一时间明确要求,委分管领导及时部署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发出动员令,要求市直各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立即下沉社区,主动受领任务,接受统一调度,全力参与疫情防控。“三区”范围内的企业人员迅速就地参与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三区”范围外的党员职工也主动报名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同时成立国资国企志愿服务队。

市直国企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快速响应、有序组织,通过微信群、浙政钉进行发动,党员职工纷纷踊跃报名,连夜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4月10日下午,一支由多家企业组成的50人国资国企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岩泉街道有关社区,换装“大白”投身核酸检测协助、生活物资配送、社区秩序维护等,全力以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当好城市运转、物资保供、通信保障的顶梁柱。

守好物资保供“最后一米”

市农投公司组建了一支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组员、全员联动参与的“防疫保供突击队”,依托“水美篮轻”平台,守好“菜篮子”保供“最后一米”。据了解,一周内蔬菜日均供应量为55000公斤、鲜肉50000公斤、水产32000公斤、粮油31500公斤。同时,市农投公司派出志愿者为援沪医护人员家庭上门送上“爱心包”生鲜礼盒242份。中国邮政丽水分公司在时间紧、任务重且配送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主动参与“水美篮轻”订单配送,累计配送生活保障物资300余件。

中石化丽水石油分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保供职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理油品配送车辆车牌号,办理车辆通行证,确保油品配送至各片区。莲都油库实行24小时轮岗制,全天候待命,统筹运力、优化配送,全力做好油品保供工作。

快速响应 发挥岗位优势

4月9日晚上八点半,在接到莲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指挥中心通信接入任务后,中国电信丽水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通道,第一时间集结40余名技术骨干成立应急通信突击队,奔赴临时指挥部现场,通宵达旦、通力合作,终于在次日凌晨两点完成安装和调试。来不及休息的他们马不停蹄,连夜完成市区某酒店80个门磁的安装,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同一天,在接到莲都区公安分局关于启动联合流调的指令后,中国联通丽水分公司网络部冯赞辉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配合做好密接、次密接排查等工作,按时完成6万多条用户数据的汇总梳理。

中国移动丽水分公司则火速集结技术专家、业务骨干,成立“突击队”,紧急梳理核查莲都区200多个酸检测点和隔离点相关小区网络情况,安排专人24小时实时监控,动态调整网络资源,保障各项防疫应用及广大用户通信畅通,并为移动用户发送核酸检测通知短信累计46.4万条。

4月10日晚九时,丽汽集团抽调13名驾驶员组成突击队,连夜前往庆元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为避免疲劳驾驶,突击队采取换人不换车的方式,争分夺秒通宵转运人员。“作为转运人员,我们必须战斗在一线,我们更怕的是不能完成任务。”驾驶员张国付说。

今年1月因在上班途中英勇救火被网友点赞成为“公交女侠”的市公交集团驾驶员周秀月,在疫情期间变身“样本护送员”。4月9日晚,她主动参与灯塔社区4000多人的样本护送工作,共送检30多车次。

有人奔忙在抗疫一线,也有人驻守在后方,浙江华数丽水分公司党员突击队成员就坚守在抗疫“末梢”。客服呼叫中心灵活安排话务员排班值班,确保疫情期间96371服务热线24小时正常运行,全力保障丽水地区数字电视用户,尤其是“三区”范围内用户的有线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收视。他们虽不穿防护服和红马甲,却同样是这座城市战胜疫情必不可少的“螺丝钉”。

一身“小白”奋战抗疫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市直国资国企广大党员职工闻令而动、逆风而行,化身“大白”“小蓝”,穿梭在街道、社区和楼道间,用汗水、用脚步筑牢防线、守护热土。

蒲磊是市公交集团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的家就在确诊病例所在的一小区,一夜之间小区封闭管理。他顾不上家中7个月身孕的妻子和小学二年级上着网课的儿子,主动请缨,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个多星期里,他帮助小区内巡逻劝导居民、检测核酸时维持秩序、测量体温等,哪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4月9日以来,市数发公司党员志愿者主动做好园区企业核酸检测宣传、检测点秩序维护、公共区域和重点区域消杀等工作。其中绿谷信息产业园核酸检测点共筛查7542人次,为园区企业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指南》5304份。4月11日起,每日安排28名党员职工在园区的9个卡口值守,严格落实亮码测温、佩戴口罩、核验核酸检测记录。

丽水开发区集团组织140余名党员职工下沉防疫一线,全力以赴守好“大门”。其中40余人参与开发区5个出入口的管控;80余人协助开发区64个集中采集点位做好信息采集、秩序维护,以及8个社区行动不便居民的上门采集工作;20余人参与开发区“绿色通行证”办理,纾解疫情期间企业物流运输难题。

4月13日凌晨4:30,市储土公司志愿服务小分队的5名党员就动身赶赴灵山社区核酸监测点位。搭帐篷、搬桌椅、拉警戒带……为了能在7点钟前布置好核酸检测点,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准点开始,他们来不及吃早饭,一到点位便马不停蹄开始执行任务。这已是小分队第四天执行防疫任务。

市城投公司确保海铁联运保货运通畅,筑牢在建工地疫情防线,志愿者下层社区协助核酸检测,“丽水山泉”温暖战“疫”一线人员。市交投公司“疫”呼百应,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积极投身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市文旅公司党员干部兵分各路,协助完成人员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物资运送、送医就诊等服务。中国铁塔丽水分公司志愿小队身穿防护服,集结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市供排水公司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测温验码、秩序引导等工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闻令而动,组织“香溢”志愿者奔赴各大抗疫战场,一幢又一幢的“包楼采样”,一片又一片的“包干维稳”……据统计,市直国资国企成立志愿服务队38支、应急小分队51支,700多人参与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

市国资委积极响应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要求,于4月12日出台《关于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给予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承租市属企业房屋的800多户承租人直接受益。

守好一扇门,护好一座城!市直国资国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守护在最危险的地段,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