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企联播
全力打好招引与服务“组合拳” 推进数字经济成果落地见效
来源:市数发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0 16:19    访问次数:

近年来,市数发公司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立足“三园一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实际,通过拓宽引才活水源、牵住招商牛鼻子、筑牢服务基础桩,打造“三个”高地,服务丽水数字经济发展,绿谷信息产业园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并在全市率先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杭州丽水数字大厦落地全国首个“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一季度“三园一基地”入驻企业实现营收18.1亿元,税收367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8%、110%,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6.2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55%。

一、拓宽引才活水源,打造人才高地

一是用好平台引才。充分发挥杭州丽水数字大厦首个在外“科创飞地”作用,截至目前,引进高校毕业生828人,高层次人才21人,园区本科及以上人才占比60.7%,硕士及以上87人。依托园区企业开浦科技,通过“柔性引才”模式,引入浙江大学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团队,该团队目前拥有6名博导及52名博士、50名硕士。

二是抓好智力引才。“绿谷精英”入选数、落地率实现井喷式增长,累计推荐入选项目20个,落地12个,另有2个项目拟于近期落地,将整体提升园区企业科技含量。已落地项目等级实现质的跃升,例如,趣安科技牵头申报的“智能康复理疗产品”项目拟获工信部揭榜挂帅;为中国首个3D打印可伸缩景观人行桥提供设计、制造、施工的浙江光度等2家企业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及以上引才计划申报数实现“零突破”,目前3人已通过省经信厅审核并报送至工信部。

三是建好基地引才。成立合资运营公司,打造全国一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载体,积极邀请中科院、中检、中资、北交所、国家知识产权局运营中心等知名机构及下属业务公司入驻基地,引导人才等要素资源向“专精特新”企业集聚。

二、牵住招商牛鼻子,打造产业高地

一是“点”上引龙头,项目质量高。针对数据中心、智慧充电桩、工业软件等细分行业,建立重点招引企业名录,成功落地项目32个,其中不乏国内细分领域龙头,比如招引占据国内动画渲染市场60%市场份额,估值约8亿的蓝海彤翔的全资子公司创意云播;粉丝量破6000万的美食生活类MCN机构吾饭数字等。

二是“线”上抓延伸,基金成果佳。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基金,充分发挥基金资本活力,为企业落地丽水、健全产业链赋能。首期1亿元基金累计投资金额7270万元,返投金额5270万元。正积极推进合计规模10亿元的新基金组建工作。

三是“面”上求突破,产业空间优。在“三园一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市外产业平台,成功收购估值约9.48亿元的德信AI产业园,依托该园区现有产业基础,与未来科技城杭州丽水数字大厦软硬互补,和各县(市、区)生产制造平台联动,建设丽水在杭州的第二个“科创飞地”,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硬科技桥头堡,集聚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高地。

三、筑牢服务基础桩,打造创新高地

一是打好“机制牌”,始终保持常抓不懈的韧劲。制定“三园一基地”企业培育方案,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早谋划、早摸排、早研判,分层分级,一对一、点对点上门开展帮扶指导。首批24家企业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恒惠、点创等4家企业成功申报博士创新站;缤格、点创等3家新研发项目入选数字经济示范项目。

二是打好“服务牌”,始终保持不落一家的拼劲。聚焦聚力企业培育,落实落细纾困助企政策。园区企业开浦科技入选省科技厅“领雁”计划、“2021浙江最具价值投资创新企业10强”、与省农合联、省供销社签署“共建农产品数字化品控服务体系”战略合作协议,聚塑互联荣获“2021年中国产业互联网企业TOP100”,欧软低空防务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今年累计为数字经济“三园一基地”企业疫情减租513万元,惠及265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三是打好“创新牌”,始终保持勇争上游的干劲。启用“数智管理”平台,实现园区企业政策申报、数据采集、活动组织等全流程线上办理,逐步形成“企业足不出户,服务线上入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