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资动态
强化法治国资建设 提升国企监管能力——市国资委担当“四角色”深化依法治市工作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16 16:13    访问次数:

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狠抓法治工作各项指标落实,较好达到了理念入心、行动上轨、成果落地的效果,有效推进“法治丽水”和“法治国资”建设,经验做法受到市依法治市办肯定。

当好学法守法的“领头羊”,推动法治理念由浅到深。带头落实责任清单,组织开展民法典、国家宪法日等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开设新闻媒体平台法治宣传专栏,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宣介学习教育成果。开通3条宪法宣传公交专线,设立网站、微信公众号普法专栏,发布信息动态93条;开设“以案释法”平台,共发布案例12个;督促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网络学法考试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年组织一次法律知识测试,良好率达85%以上。市农投公司设立“丽水山耕”产业创新综合体法律服务工作站,以“互联网+法律”的形式聚焦法律服务需求、助力解决法律难题、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增强学法、守法、用法及维权意识,为产业创新综合体内200余家农业企业会员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做好依法用法的“排头兵”,推动国企监管由乱到治。着重审查国企重大项目招投标、改革重组、事业单位改制等事项的合法性,配合推进市市场开展服务中心、市规划设计院、市设计研究院等3家事业单位改制。后续跟踪、绩效评价市农投公司市场化项目和下属8家子公司的投资效益情况,提出10条整改意见,督促其及时整改落实。重点审核把关福利费等成本费用栏目,共核减相关费用支出300余万元,纠正退回不完整、不合规及拒付不合理支出等60余笔,涉及金额达2425余万元,“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0%以上。市文旅公司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新增修订形成94篇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制度汇编,出台法律事务管理、合同管理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在拟定法务合同、内审保障制度上下功夫,做到人事、财务、资产、工程等方面事项全覆盖、流程全监管。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福利发放、出国(境)管理,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变更设计制度落实。

演好遵法懂法的“模范生”,推动法律人才由弱到强。在人才引进上,重点考虑法律专业的人才,目前共引进法律人才6名用于公司律师储备,均通过司法考试并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并推荐1名法律人才入选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多次指导市属企业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宪法、民法典微视频2个、“建言政府法务、献计法治政府”理论研究论文2篇。在重大项目落地上,优先考虑法务专长的员工,让其在基层一线锤炼成长,全程介入丽水机场建设、历史街区改造和城市花园升级等重大项目,妥善处置各类涉法矛盾纠纷42起。法律人才深度参与市属企业法务工作,全程列席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班子会等重大决策会议,对接公司法律顾问,在修改企业章程、组织开展合规管理、合同的合法性与合规性审查等工作中,提出58条法律意见支持。

铺好畏法敬法的“压舱石”,推动清廉国企由表到里。制定清廉国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出台清廉国企建设“6+X”指标和评价指标,开展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抓住突出问题治理,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出台违规经营责任追究管理办法、违纪薪酬扣减办法,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经责审计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轮审率达100%,处理了5起违规经营事件。严肃监督执纪问责,2022年共受到政务处分2人,立案审查1人,持续净化国企政治生态。建立党委巡查制度,对3家主要负责人比照正科级企业开展巡查,实现对市属企业党组织监督的全覆盖。共查出选人用人、财务管理和重大工程等问题105个,并实行“挂牌销号”落实整改,已完成整改82个,完善各类制度规定17项,其中新建7项,修改10项,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36人。加强对子公司的全面管控,开展子公司风险整治,对近3年来无效益、临时组建的项目公司、长期不运营的僵尸企业进行重组和撤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