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企联播
以薪酬激活力 以考核增动力 市农投公司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深度推进
来源:市农投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20 15:22    访问次数: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市农投公司的“奋力奔跑年”,公司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把深化国企改革放到公司重大发展战略中整体性思考,从机制创新入手,谋划制定适合市场化运作的分配体系,深化公司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改革,更加清晰地树立和传递“以实绩论英雄”“共创共筑共享”的工作导向。

一、全员覆盖,以岗定责定薪

市农投公司将内设6个部门、下属7家全资控股公司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实现从中层干部到普通职工全员覆盖。一是以事定岗。按照“机构精简、人员精干、权责明晰、运行高效”原则,确定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定位,厘清行为边界,并通过岗位说明书方式进行岗位固化,共完成制定岗位说明书159份。二是以岗定责。围绕公司年度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各部门、各子公司年度任务目标,根据不同岗位责任范围,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分岗位制定考核任务书,实现“一岗一责”。三是以责定薪。根据岗位职责、技能、强度、可替代程度等因素,按“权责利对等”原则设立普通职员五个薪酬等级,最大薪酬差异近5万,打破平均主义,实现“易岗易酬”。

二、全程考核,落实目标责任

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将工作成效与薪酬考核相结合,将个人收入与工作业绩挂钩,推进全员“全年、全过程、全方位”考核,激发全员履职到位、尽职尽责。一是“季度+年度”考核。遵循“SMART”原则,科学分解考核任务,围绕年度目标,制定季度指标,通过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过程管控、结果导向”,在季度考核中复盘管理短板和业绩差距,确保年度业绩科学完成。二是分层分类考核。层级上实行“考级一致”,中层干部年薪50%列入绩效考核,普通职员总额30%列入考核;方式上公司对中层考核、中层对职工考核,一级对一级负责;内容上子公司强化“经营业绩+重点工作”、部门强化“重点工作+服务指数”考核,并设置“个性指标”,鼓励争先创优。三是责任联动考核。内部,职员对分管负责,分管对主管负责,线性联动考核,从制度上让团队拧成一股绳;外部,对上年度市国资委考核的扣分点,按部门管理责任和子公司主体责任进行联动考核扣分,强化压力传导,强化对结果负责。

三、全面运用,强化考核激励

充分利用绩效考核结果,实现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挂钩、与提薪晋级挂钩、与岗位调整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发挥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的考核约束激励作用。一是奖优。评选“金牛奖”2家、“奔牛奖”1家、“进步奖”1家,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团队奖励;评定优秀职工18名,给予考核绩效部分20%额外奖励。二是罚劣。认定“蜗牛奖”1家,并取消该子公司职工评优资格;利用“强制分布”机制,9名职工考核绩效扣减10%,职工年度绩效奖金高低相差近1.2万元,3名中层干部未达到既定年度目标,分别扣减绩效奖金2.5万元。三是“搭台”。结合考核结果,选派2名优秀职工,到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挂职锻炼;根据履职实际,对11名中层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为公司全体搭建更为合理的“事业”平台,强化“机构能增能减、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职工能进能出”的结果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