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资动态
深入一线抓督导 压紧责任保平安 ——市国资委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14 09:02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国资国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3月6日至13日,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分赴各市属企业、出资企业,对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城市供气供水等重点区域和项目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本次督查共走访调研12家企业,排查安全生产问题隐患15个。

党委书记、主任杨雷到市文旅公司、市天然气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杨雷强调,一是安全生产重在行动。安全生产不能止于承诺,也没有包票可以打,每天、每时、每刻都要绷紧责任意识的弦,一件件、一项项去落实工作,把安全防范付诸于行动。二是压实企业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风险防范,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整体管理水平。三是建立高度协调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跟绩效工资挂钩,让安全生产的法规、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切实做到问题整改到位、隐患排查到位,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担当起国企的政治、社会、经济责任。

党委副书记陈巍到市城投公司、市供排水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督查。陈巍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各企业要坚决树牢“安全第一”意识,主动扛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二要紧盯重点。把安全生产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聚焦重要时点、重要岗位、重要环节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三要强化监管。要始终绷紧安全监管意识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举措,全面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形成规范、科学、有效的安全监管制度体系。

党委委员、副主任蒋仲胜到市农投公司、市数字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蒋仲胜强调,一要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相关考核办法,各级子公司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逐级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要持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企业主责主业,抓实抓细食品加工、施工场地、消防安全、车辆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列出清单、压实责任、限期整改。三要精准细化安全生产培训演练。企业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活动,分工种、分岗位举办各类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天河到市数发公司、市国资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督查。高天河强调,一是绷紧安全生产弦。“两会”期间要更加注重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细节,确保园区内、公司内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二是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也是生产力,排除安全隐患,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台账登记工作。加强全链条管控,确保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党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管焕欣到市交投公司、丽水安邦护卫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管焕欣强调,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到安全是最大效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二要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充分领会上级部署精神,时刻绷紧安全弦,守住安全底线红线,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三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稳步前进中防风险。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好,继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查漏补缺,开展隐患的自查整改。

党委委员、副主任祝雪山到市储土公司、丽汽集团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祝雪山强调,一是场地布局更合理。确保人车分流、安全顺畅,合理布局规范行车,尽可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人、车的状态进行全面掌握,严密内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二是人员管理更注重。制定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的岗位人员进行个性化培训,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和人文关怀,尤其要关注驾驶员的心理、情绪、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增强其归属感。三是车辆管控更规范。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日常营运,班次、路线更科学,减少不必要的运营成本,提高车辆使用率和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