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企联播
丽水机场土石方工程正式进入收尾阶段
来源:市交投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24 17:26    访问次数:

5月20日,新建浙江丽水机场(第一批)01标段土石方工程回填方施工顺利完工。

这是01标段及整个新建浙江丽水机场项目建设中的关键节点,标志着丽水机场土石方工程正式进入收尾阶段。


(一)土方开挖

2019年10月,省发改委、民航华东局联合批准了第一批次初步设计,即《丽水机场土石方、地基处理和边坡工程初步设计》后,2020年4月省自然资源厅批准680亩先行用地,2020年7月机场土石方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0月土地农转用获批)。丽水机场土石方工程划分为01,02,03三个标段。

(机场土石方工程标段划分图)

(机场土石方工程施工现场)

(二)消除制约

丽水机场的三个控制性工程:电力迁改、沙溪改道、通村路改造工程。

直至2021年12月,随着沙溪改道完工和务章线通村路起点段正式通车,周边因素对机场土石方工程的建设影响因素基本消除,丽水机场土石方工程进入大规模填方阶段。2022年8月,务章线通村路全线贯通,丽水机场进入全域无障碍施工阶段。

(1)2021年完成电力迁改工作

为保障机场建设及周边居民生活用电,2021年电力部门完成了110千伏电缆金湖1060线、金碧1225线两条线路的建设工作。老线路铁塔的拆除自2021年9月10日起进入最后拆除阶段,2021年9月15日,全面完成拆除工作,为机场项目建设腾出用地,提升了施工效率。

至此,丽水机场及配套项目用地内电力迁改工作全面完工,制约机场施工的第一个控制性工程——电力迁改完工。


(2)2021年完成沙溪改道工程

丽水机场的第二个控制性工程——沙溪改道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全面完工。

机场的主跑道主回填区是处于沙溪的下游,截流以后,沙溪所有的来水就已经引入了丽水机场的排水洞,原沙溪河道下游的河道不再有水,为丽水机场主跑道的填筑提供了条件。


(3)2022年务章线通村路全线通车

2022年8月,在沙溪区块务章线全线通车后,丽水机场的第三个控制性工程——通村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该控制性工程为周边5个村落及企业的700余人解决了出行问题,也为全面完成机场项目土石方工程创造了最优条件。

至此机场主体施工制约因素全部消除,进入全域无障碍施工阶段!


(三)全面冲刺

在外部进行电力迁改、沙溪改道、通村路工程的同时,丽水机场指挥部以“土石方工程冲刺300天”和“立功竞赛”为抓手,“干满时间,占满空间”,统筹协调推进三个标段的土石方工程建设进度。

2022年12月,新建丽水机场(第一批)工程一阶段(航站区部分土石方与地基处理工程地基处理工程、排水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丽水机场航站区工程可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同月,丽水机场P78—H100至P92—H100段跑道槽区土石方填筑完毕。该跑道区域位于沙溪河,也正是丽水机场土石方工程高达95米的最高填筑高度所在区域。

(一标沙溪沟区域原始图)(一标沙溪沟区域现状)

截至2023年5月20日全面完成回填,丽水机场土石方工程累计回填5134.22万立方米,累计外运约52.28万立方米。

下一步,丽水机场将加快土石方工程净空处理、边坡防护等工作,分批分块开展竣工验收。同时,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航站区、飞行区工程建设,持续发扬丽水机场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险、不怕难的“四不怕”精神,锚定2024年12月底建成通航的既定目标,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整体推进“统筹干”、聚焦目标“加速干”、注重质效“平安干”,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定力,“一事接着一事成”的作风,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行动自觉推进机场建设,共同努力,建好建成丽水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