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国资委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07 16:54    访问次数: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市国资委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国资国企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入脑入心学“典”

市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亮点解读、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程建设领域新规等内容,全面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委机关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精神和丰富内涵,确保对象上全覆盖、效果上学深学透,真正让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入脑入心。


深入工地学“典”

市文旅公司深入工地释答民法典热点问题,围绕工人们比较关注的薪酬发放、权益保障等话题,向工人们重点解读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普及法律常识,积极引导工人们知法、懂法、守法,提高工地工作人员的法律认知度,营造工地现场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举办民法典法治培训讲座,围绕民法典及公司经营管理中合同签订的法律风险主题,对民法典的体系、各编重点法条等内容进行了生动讲解,深刻剖析在公司经营管理中合同签订存在的法律风险以及防控措施,帮助职工加深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

文旅.jpg


“四步走”学“典”

学“典”:市农投公司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形式深入学习民法典重大意义和核心内容,充分认识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当好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示范表率。

宣“典”:公司邀请浙江海浩律师事务所黄耀律师宣讲民法典,重点围绕合同编的部分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讲解,切实提高全员法律思维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在工作中规范订立、履行、审查合同,全面提升防范业务风险能力。

释“典”:公司宣传栏以图文并茂形式对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等社会热点问题释答,提高全员认知度,营造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答“典”:组织全员利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齐参与”栏目,开展专项答题活动,全员积极参与答题累计610余次,以答代学,深刻认识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民必须遵循的规范,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成为民法典的自觉遵守着和坚定捍卫者。

农投.jpg


线上线下联动学“典”

市数发公司线下开展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邀请浙江晟耀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及合伙人徐淑华律师为企业进行授课,围绕民法典的重要性、基本概况和基本原则、部分法条的理解与运用来展开。通过阐述法条和案例结合的方式,着重对与企业管理息息相关的方面进行详细讲授,以真实案例说法讲法,从不同的角度讲解如何防范和化解常见的买卖合同、劳务纠纷等法律问题,提出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的法律建议,同时还针对企业代表关注的劳动关系、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疑惑和诉求进行一一解答。活动现场,绿谷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天宁基地、数字经济双创园等园区共计100余家企业参加。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民法典普法知识,让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常态化,增强园区企业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护航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发.JPG


聚焦重点学“典”

开设学法专栏,将学习融于日常。市储土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法典学习专栏,以民法典每日一学、图文并貌、突出重点的形式,生动形象、循序渐进的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持续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氛围。

强化聚焦重点,服务工作大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民法典视频公开课,重点聚焦于民法典总则编“法人”章节和合同编等与现实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法律思维与能力。

以答促学,检验学习实效。为检验民法典学习成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的民法典竞答活动,累计参与近80人次。

储土.jpeg


融入日常学“典”

市城投公司、市交投公司、市数字公司、市国资公司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制作宣传海报、举办专题讲座、开设“以案说法”公众号专栏等形式,广泛深入的推进民法典在公司内外的普及与传播。

城投.jpg


交投.png


城投.jpg


国资.JPG

通过开展此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素养,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把民法典学习实施贯穿于国资国企日常工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风险防范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进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相结合,着力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国资权益、职工利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国资国企依法决策、依法经营、合规管理,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