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资动态
务虚求实明方向,市国资委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5 16:30    访问次数:

近期,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24年度工作务虚会,聚焦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目标任务,立足当前改革发展实际,理思路、谈想法、亮观点,系统谋划全年工作。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雷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已经拉开帷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谋划好全年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载体和举措,做到“开年即开跑、开跑即争先”,为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2024年国资国企工作

“总的基调”——稳中求进、先立后破。保持蹄疾步稳的稳健步伐和破浪前行的胆识魄力,在确保市属企业资金、生产、经营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加快改革探索,持续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深化,着力破解资产质量、产业布局、“三项制度”改革和科学监管等问题,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总的工作方法”——对标先进、对照问题,查漏补缺、提质增效。紧紧对标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的目标任务,围绕做精主业、优化布局、增强活力,推动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对照市委巡察、专项审计、履职工作评议、主题教育、效能建设活动等反馈和发现的问题,逐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查漏项、补短板,以问题点上整改推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

“总的工作路径”——

“清单化”:对年度目标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 建好国企改革任务清单、国资监管事项清单、市国资委决策事项清单、市属企业“三重一大”权责清单等“四张清单”,将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事,确保干工作有目标、有方向。

“规范化”:坚持依法依规依纪,通过搭建完备的制度体系、制定标准化的工作指引,进一步提升规范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坚持数字赋能,强化“丽水数字国资”平台建设,以数字化推动工作体系重构、流程再造、机制重塑。

“闭环化”:坚持结果导向,坚持全链条压责,常态化开展跟踪问效、督查督办、总结复盘,积极营造“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的干事氛围。

“服务化”: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严格落实联系企业、联系项目、联系县(市、区)国资办“三联系”制度,勤到企业一线听问题、问对策、解难题。提升专业素养,强化干部队伍培训教育,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国资监管业务的行家里手。强化勤廉本色,保持清醒头脑、平和心态、务实作风,努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国资铁军。